最近一方面天氣冷,一方面交了很會煲湯的新朋友。

所以自己變得也很愛煲湯。

 

煲湯是個很好玩的活動。

尤其煲所謂的老火湯。

過程中不但滿屋生香,而且隨著時間流逝,可以聞到湯從分開的各種食材味道逐漸融合。

但是喝的時候卻是有味覺層次的。

 

去年中開始大小人忽然只要感冒就會因為肺部積痰氣喘。

之前還因此我分享過蘿蔔蜂蜜的食療方來化痰舒緩咳嗽。

 

可是畢竟肺部還是有痰。

呼吸時肺部都有聲音,只鎮咳也不對。

 

而且只要氣喘一發作,小孩還是得喝氣管擴張劑藥水。

幼稚園開學後我還放了一罐在老師那邊學校備用,

然後請大小人的耳鼻喉醫師開了罐擴張劑。

以能不打開最好為前提放在家裡備用。

免得發生連藥水都舒緩不了的半夜氣喘。

 

尋尋覓覓年底前朋友介紹了一家離我家很近的中醫。

醫師非常老了,有健保!

神奇的是他的中藥才吃下去不到五天(等於一次的都還沒吃完),

西醫很驚訝的說他肺部沒有聲音了,情況大好。

 

而且後來只要有一點症狀快起來,我弄一包中藥給小人吃,就會止住咳嗽與氣喘。

於是沒再喝過西醫的氣管擴張。

 

重點是老中醫後來開始念我......

「還是要增強免疫力啊,吃藥就是吃一次傷一次。你要在他沒有症狀時讓他增強氣管與免疫力才對......」

這一念念了很久很久......然後我就決定開始當大長今。

 

每天燉川貝南北杏或是黃耆紅棗枸杞粉光蔘給全家當水喝。

然後煲湯加強營養當然也很重要!

 

那天本來是要去買黃耆而已,老闆娘一聽我說是要吃免疫力、氣喘。

就跟我說她有熟客每次都來買柿霜餅說燉雞湯對氣喘非常好!

 

於是我就立馬買了一包柿霜餅。

把今晚本來要準備的大骨趕走,改成雞湯。

家裡還只有摳死口的去骨清雞腿,我就奢侈的丟去煮湯XDDDD

 

爬了一下網,發現老闆娘說得雞腿加柿餅所言不虛

(雖然買回來才求證未免也太晚了><)

但是有人說這樣很難吃要加其他東西才行。

 

DSC07395.jpg

 

找了找資料,最後我是這樣煲:

 

 柿餅(有柿霜最好,所以千萬別把柿霜用水洗掉)......在上面切個叉叉讓肉打開!

雞腿兩隻(先川燙去血水)

紅棗拍碎

枸杞、黃耆少許

 

大火煮沸後,小火慢煲2.5~3小時。

(雞肉魚肉我都是水煮到一半成熱水時下料)

 

老闆娘提醒我柿子絕對不可以加酒。

另外就是我發現有些朋友不知道中藥不能用鐵鍋跟鐵勺,據說游離的金屬離子釋出會破壞藥效,所以我都用康寧或是砂鍋煲噢!

 

DSC07393.jpg  

 

整鍋湯濃郁香甜,小孩很喜歡。

加一點點鹽,甜甜鹹鹹也很好喝。

紅棗多放會更甜,所以可以斟酌甜度!

據說就是對氣喘氣管特別好,大家可以試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