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玩意我想應該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是從486敗家網誌上看到的吧(幹嘛亂改人家網誌的名字)。光觸媒這東西並非新聞,不過我只能說因為486先生的機器實測,讓這家產品的效用在我心中獲得絕對的肯定。畢竟貴森森的測甲醛機器並不是大家都有,而我~就是一個非常相信科學事實的人。再說一個消費者所測定的數值,當然絕對比廠商自己公佈的資料有可信度囉!

光觸媒的部份請自行GOOGLE或是可以看這家立天他們的網頁說明,簡單的說就是只要有機的玩意,舉凡臭味、細菌病毒通通可以透過光觸媒簡單的氧化還原反應被分解。

他們家的光觸媒簡易噴罐一直都在我心中的購買清單上,但是習慣拖拖拉拉買東西的我,又是一個想很久念很久拖很久。最近實在是因為我們家臭嘀幾乎每天給我亂尿尿,清理的抹布味道難以清除不說,砂盆內我們放的德國水晶貓砂雖已經是鎖臭的厲害角色再加上有蓋的貓砂屋,但是公貓的尿豈是等閒之輩。公貓尿可謂極品中的極品,不只臭、薰、還很刺鼻!我們家先生對他的尿液極度過敏,只要聞到一下,氣管就會立刻縮起來。如果已沾尿液的水晶砂多了一點沒清掉,就可以在浴室附近就聞到貓尿味隱約飄來,尤其我的狗鼻子一定會聞到濃濃的嗆味。 為此,我終於下了手訂3%光觸媒的簡易噴罐來用。

IMG_0155.JPG

其實該買10%還是3%我想了頗久。後來爬文做功課發現,一來10%比較濃比較不透明,據廠商回覆其他人,噴完後還會有點粗糙的顆粒感,所以可能只能噴壁面、天花板等,傢俱可能難以施作。二來雖說我們是新裝潢好的房子,但好歹也住了三年多,我想有甲醛也應該沒有剛裝潢好的恐怖了(都在我們肺裡了)。最後是因為比較便宜(ㄏㄏ),所以我決定先買一堆3%的來噴,也許過一陣子再撥預算給10%的買來加強牆壁天花板吧!

打開第一罐非常的興奮,搖一搖輕輕按就很好噴灑。首先前進有貓砂屋的廁所大工程。先把貓砂跟踩腳板通通清理一變,把牆擦一擦,然後洗刷洗手台跟馬桶。最後就拿出噴罐,把燈打開,開始噴灑在所有照的到光線的角落。包含貓屋全部都要噴灑過一次。接下來連廚房、洗澡間、玄關、臥室、大廳全部通通來一遍。第一天才噴了兩罐,大廳還有一半沒噴、書房、起居室、前陽台也都還沒有施作手就快廢了。

剛拿到細部工程特別耗大。我的想法是這樣:除臭、防霉、自淨是吧!那就把全家有扇頁的東西(包含風扇、抽風機、循環扇風球機等),全部拆開擦乾淨噴上光觸媒。自然冷氣孔的濾網進風口也不能放過。另外還有家裡所有的燈罩、電燈開關等。我還偷偷評量了一下噴灑出來的厚度跟透明度OK後,把光觸媒分別小心的噴灑在兩台鋼琴的琴鍵上。這樣雖說本來學生上完課我本來就會擦拭消毒琴鍵,但多一層防護總是更好!今天早上我甚至把它小心的噴灑在我的MAC大白身上(我的大白旁邊是窗戶),這樣應該會讓他的灰塵沾染狀況改善些,且太陽光撒進來還可以順便幫忙改善空氣。總之我這些天就很興奮的用酸痛的手,不時拿一罐光觸媒這邊噴噴那邊灑灑!地板+天花板+牆壁+傢具帶著噴罐我到處爬,真是挺好玩的。

這個東西是這樣的,我買的是3%,透明度高沒有所謂白白粗粗的跡象可循,摸不到聞不到看不到。所以每天在家裡晃看著牆壁傢具,就會一直懷疑~到底沾上牆多少勒?到底有沒有用勒?以下是寫到這裡約兩週左右的心得感受.......

關於甲醛方面,我沒有甲醛機器可以測量。一方面甲醛也並不是我的主要動機,另一方面反正486先生也實測過的確效果斐然。我知道有資料顯示,就算像我家三年前裝潢已經過一大段時間,且有整面的窗戶通常甲醛也未必散光光,但我相信光觸媒反正一定可以幫我消滅剩下的甲醛,所以這方面我就沒放太多心思。我可以猜測有關的部份是,本來我家三個月的嬰兒小姐異於他姐姐,從出生第二天回家,每天鼻屎都超多的,尤其有出門玩更是明顯。文章寫到這裡起碼我已經觀察了快兩週,無其他生活條件改變下,出門鼻屎依舊會變多,但整天在家裡的話,有時候洗完澡根本不用清理。另外年初才新買的上下鋪雙人木頭床架本來也是有一個味道,現在只要燈開過味道就不見囉。關了燈還會在長出來一點點,但是慢慢有變淡 的趨勢。 

P1310347.jpg另外是我狗鼻子的直接感受。首先是剛使用的前兩三天,若廁所的燈沒開,我跑去坐在貓砂屋旁我覺得會有一點貓尿味跑出來(之前是誇張到之前只要貓一大便,連我在隔壁房間都聞的到)。雖然我承認坐在貓砂屋旁邊是很無聊的事,但是當我把燈打開,接下來神奇的是就算我把貓屋的門打開,恐怖的公貓貓尿味都消失啦~ 更神奇的是使用的越來越久,連貓大便都要打開貓屋門靠近聞才聞的到一點點,我們家嘀可為臭貓中之臭貓,這豈不是太神了!大人小孩貓咪大小便也不會再有臭味久飄不散,厲害到我不時忍不住跑到廁所遊蕩,感受令人想奔跑的威力。

子的臭味報告還包括我本來介意的玄關的鞋子味沒有了。還有如果臭貓嘀亂尿尿(他最近好像因為嬰兒倍感威脅,每天給我亂尿!),因為會有一種悶騷的臭味,所以以前我一進屋就會知道。這兩週左右我已經沒辦法用鼻子判別了,我要開燈跟小孩一起用眼睛找才行。此外上個禮拜我們家先生生日,循往例大聚餐。這三年來只要聚完餐,屋子裡一定會瀰漫菜味,何況那天從下午到半夜各式菜餚不說還有大堆臭豆腐。結果不用隔日、不用開抽風機、不用噴芳香劑,當晚東西收掉後,我從院子開門進入客廳發現就已經完全沒有味道了。平常吃鹹酥雞、燒烤,味道現在也是飛快消散。連我家先生在窗外抽煙的味道進來都立刻消失,不會搞到我以前都聞到鼻塞後衝到窗邊關窗(我對香煙過敏,會立即鼻塞)。

附帶一提的是飛飛前一周被傳染了腸病毒,雖然很可憐,但是三個月的托托有沒有被傳染更令我緊張。到今天看來我們已經安然渡過這次的疾病。漂白水、來舒、紫外線燈、綠的藥皂、台塑防蹣抗菌洗衣精,一起拍拍手歡迎上3%光觸媒加入我家超強防護網新成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