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了兩個小人,我覺得小人是這樣的~

每一個都有自己固定常見的生病症狀。

所以像大的那隻從小只要開始有某些症狀,我就知道她快要發燒了。


兩歲後她出現了第一次我所擔心那跟她老爸感冒一樣的「癖好」:

因為鼻涕倒流,開始氣管縮,有氣喘的咻咻聲音,開始一次以後幾乎每次都這樣。


今年六月時她妹妹因為打疫苗抵抗力下降忽然感冒了。

而且很可憐~一下病毒型一下細菌型接著來。

到第二輪她姐就也中了!開始跟妹妹兩個人接著輪流來再傳給爸爸再傳回來。


你說為何沒傳給她娘我?!

因為媽媽我很會忍耐小病小痛,通常等到我倒下就是累積成最嚴重的,然後這波疫情就在家中告終。

六月中起一直輪,輪到七月她生日那週,半夜都還一直咳到吐,沒辦法睡。

邊咳邊笑說明天要去動物園~媽媽看了很心酸!


話說這小傢伙是很會忍吐的,從小怕老媽不爽,平常她都會忍著衝進廁所處理。

所以到她忍不住會弄到身上床上,就是真的很慘很慘了!!

我得拿一個水桶放在她旁邊讓他直接把痰等等吐進去。


整個晚上著她連肺好像都快咳出來了。但是西藥已經吃了快一個月,化痰的也吃了。就是好得很慢~

 

然後那天晚上抱著她讓她直直睡,邊幫她拍背。

心酸之餘一整個惱火~


我就不信除了看醫生沒有別的輔助方法,吃藥通通吐出來了怎麼可能會好......

 

然後就上網開始GOOGLE各種關鍵字。


冰糖梨子?......我之前吃過德道媽媽弄的,好吃但是我覺得很溫和沒什麼顯效。

而且我覺得以前冰糖梨子應該是有點錢的人才能吃的食療吧!

那平民怎辦???


 

所以我繼續找~~~找到這個!!!!!

「蜂蜜白蘿蔔汁」。


不蓋你~

我看到小孩如此嚴重很火大,所以我決定用生機調理機還用回流濾網,把一整條大大的白蘿蔔硬生生打到只剩一點點細泥。

然後加大約1/3的蜂蜜,調勻候叫小人喝下去~~~

後來連細泥都調一調讓小人吃掉。


一開始覺得很甜小孩還願意喝,

喝多了白蘿蔔的腥味太重,她就開始跟我拖拖拉拉喝。

後來我就用藥杯一小杯一小杯叫他乾杯。

一次大約喝大約三個SHOT。

而且我也沒那麼費工,沒回溫直接喝。

 


有沒有這麼神奇~~~

不咳!!!!就是不咳~~~


 

而且跳過一餐沒喝,約莫到下一餐的時間,她就開始突然又咳到肺快掉出來的樣子。

這時候再乾三杯。五分鐘吧!又停了^^


 

網路文章資料跟討論中不外乎有人分享,然後一堆人驚呼說:「對噎!小時候長輩給我喝過。」

更妙的事我去小人舞蹈班聊這件事,也是有媽媽忽然想起來小時候喝過,不講都忘了!

 


 

爸爸不信這麼神,因為他一樣也有被傳染咳嗽,也是老倒流的爛氣管!!!

所以他也拿杯大的去喝。

結果~~~他也不咳了!!


我有被傳染但是症狀跟妹妹一樣是分泌物黏稠的黏在後壁,也會咳。

喝了也不咳~~~~就是不咳!!!!!


 

先講喔~~醫生還是要看,不過可以輔以食療簡直太好了^^

 

廢話不再多說,我的做法如下~

 


第一種做法:

把蘿蔔洗淨去頭削皮,切小塊。然後丟生機調理機(反正就果汁機啦,網路上有媽媽用搾汁型的也可)。

弄出汁後倒在容器裡,加入約1/3蜂蜜。(我覺得看起來有蜂蜜顏色就算行了,否則也甜到太可怕)

冰冰箱。


因為我有用回流濾網剩下一些非常細的蘿蔔泥,我就也拌入蜂蜜照吃。

然後,這種作法~~~不好吃!!

 

 


所以第二種做法是:

把蘿蔔洗淨去頭削皮,切小塊(別太小)。

然後通通丟玻璃瓶裡,倒入蜂蜜直到蜂蜜把蘿蔔們淹了

(我還是沒有全淹,反正蘿蔔會出水,全淹未免也太甜了吧!)

泡著約莫半天蘿蔔就會出水,把水跟蜂蜜融合直接取汁液喝!

其他冰冰箱。

 


這種做法~不見得到好喝!

但是不難喝(搞不好小孩還覺得好喝)

 

 


一天原則喝四次。

 

尤其睡前一定要喝才好睡。

 

(剛開始喝症狀嚴重依舊可以輔以斜躺高一點睡避免倒流刺激氣管)

 



半夜突然想寫分享這個食療~~因為大的那隻剛剛一點突然咳起來,呼吸還有怪聲,又不能睡了!

想到冰箱理有一罐,舀出來叫她乾了三杯......躺回去再也沒咳就睡了!

是不是超棒~~~

 



最後再講一次!醫生還是要看,但是中國人老祖先的智慧很不錯。

因人而異,請自行斟酌服用。

 

----------------------------------------------------------

 


附上我看到有一篇老祖先咳嗽的食療整理連結,順便自己做個筆記:

http://tw.myblog.yahoo.com/jw!BTqDeMCZERhAywB2PczyaQ--/article?mid=4526&prev=4527&next=-1


(原文則轉載如下:)


咳嗽DIY治療~

超有效的!時序入秋後,日夜氣溫變化大,若保暖不周,即易傷風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而引發咳嗽。上週就有感冒看過耳鼻喉科拿的藥已經吃完了,還是不停咳嗽,中午時更是咳不停,上網查,剛好有橘子和冰糖,馬上撥兩顆橘皮加上適量冰糖水熬煮濃汁一碗整個下午寂靜無聲,不再密集的咳了,偶有一、二聲也比較順氣了,超有效的!


咳 嗽

咳嗽是身體的一種反射動作,當喉嚨覺得癢的時候就會忍不住要咳嗽。有人將咳嗽分為乾咳及有痰液等兩種,台灣更有所謂『冷咳』『熱咳』等說法。其實咳嗽的機轉是因為痰液或其他刺激物刺激了呼吸道上皮,引起強烈的氣管反應要將異物排出體外。  俗語說醫生怕治咳嗽,的確咳嗽不容易控制,但我們必須先了解會引起咳嗽的原因。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侵及氣管就會引起咳嗽,肺炎當然會咳嗽但是症狀會更嚴重些,比較敏感的老年人及小兒遇到冷空氣也容易咳嗽,此外最容易遭大家忽略的是鼻涕倒流、鼻竇炎會引發長久不癒的咳嗽。 治療咳嗽不能拼命給止咳藥而已,需找出什麼原因造成的咳嗽而對症下藥。咳嗽的治療必須顧及使痙巒的氣管擴張以利痰的咳出,稀薄氣管的分泌物以及降低氣管壁的水腫程度。最好減少刺激的產生,一旦有了痰液的發生,必須讓它很容易的排出,而不是鎮咳,否則就會減緩恢復的過程了。


咳嗽藥膳

(1) 杏仁粥
 [功效] 適用於外感風寒、肺胃失調所引起的咳嗽吐痰,
    氣逆喘息,大便干或咳嗽吐食等症止咳調中。
 [材料] 杏仁20克去皮尖,白米50克。
 [用法] 煮米成半熟時入杏仁,繼煮成粥即可。
    服時可加白糖調味。

(2) 冰糖鴨蛋
 [功效] 潤肺止咳。適用於小兒久咳及百日咳等。
 [材料] 冰糖50克,鴨蛋2個。
 [用法] 將冰糖溶化,倒入鴨蛋攪拌蒸熟即成,分3-5次服。


(3)糖橘皮
   [功效] 宣肺止咳平喘。適用於小兒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氣急等。
 [材料] 鮮橘皮20克,白糖40克。
 [用法] 將鮮橘皮與白糖水同煮至濃汁即成。
    每服一湯勺,每日3-4次。


(4) 蜜餞柚肉
 [功效] 祛濕化痰,止咳和胃。
    適用於寒濕咳嗽而食慾不之振之症。
 [材料] 鮮柚肉250克,蜂蜜120克,白酒少量。
 [用法] 將柚肉用酒加水浸泡24小時撈出,
    入鍋內熬取稠汁,加入蜂蜜拌勻即可食用,
    每服2克,日服3-4次。
    【柚】味酸,寒。主消食,解酒毒。
       寬中理氣,化痰止咳。


(5) 薑汁糖
 [功效] 宣肺止咳,化痰和中,
    適用於風寒咳嗽、吐泡沫痰、伴咳而嘔者。
 [材料] 生薑汁10毫升,白糖30克。
 [用法] 將生薑汁倒入熬稠的白糖汁中攪勻即成,
    制成糖塊頻服。


(6) 蘿蔔糖
 [功效] 止咳化痰。
    適用於小兒受涼即咳,吐白色泡沫痰。
 [材料] 白蘿蔔250克、冰糖60克、蜂蜜20克。
 [用法] 將洗淨切片之蘿蔔與冰糖同煮一碗,
    加入蜂蜜即可服用,不拘時服之。


(7) 木耳粥
 [功效] 滋肺止咳,適用於肺熱傷陰之咳嗽氣喘等。
 [材料] 黑木耳5克,大棗5枚,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用法] 將黑木耳溫水發透揀淨,撕成小塊,
    放入盛米及棗的鍋內共煮成粥,食時入冰糖適量。
    食不限量。
    【黑木耳】甘、平。
     潤肺,滋陰益胃,和血養營。益氣強身。


(8) 麥冬(天冬)粥
 [功效] 潤肺止咳,適用於肺燥干咳無痰等症。
 [材料] 麥冬15克,粳米50克。
 [用法] 將麥冬搗爛取汁,用汁加水煮米成粥,早晚當飯食。食時加少許糖調味。
  【麥冬】甘、微苦,微寒。入心、肺、胃經。
      清心潤肺,養胃生津。
  【天冬】甘、苦,大寒。入肺、腎經。
      潤肺止咳,養陰生津。


(9) 雪羹湯
 [功效] 養陰清熱,潤肺止咳。
    適用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大便干等症。
 [材料] 海蜇30克,鮮荸薺15克。
[用法] 將泡發洗淨的海蜇及去皮的荸薺切碎放入鍋內加水煮1小時,取汁分次服用。
  【海蜇】鹹,溫。軟堅化痰。


(10) 蜜餞百合
 [功效] 潤肺止咳。適用於低熱咳嗽或久咳陰傷者。
 [材料] 乾百合100克,蜂蜜150克。
 [用法] 將百合洗淨與蜂蜜放入碗內蒸1小時,
    趁熱調均勻,入罐內密封。
    早晚各服一湯匙。

(11) 羅漢果煲豬肺
 [功效] 清熱化痰,潤肺止咳。用於肺熱咳嗽,痰吐不利等。
 [材料] 羅漢果1個,豬肺24克。
 [用法] 將肺切成小塊,擠盡泡沫,
    與羅漢果同煮,以肺熱為度,吃肺喝湯。
    【羅漢果】性涼、味甘。清肺潤腸。
         主治痰火咳嗽,血燥便秘。潤喉。
    【豬肺】味甘,微寒。主補肺,治肺虛咳嗽。

 

咳嗽時應注意的事項如下:魚蝦、海鮮及冰冷油炸的食物宜避免。 香蕉、橘子、西瓜和芒果宜少吃。多喝溫開水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咳嗽DIY治療的基本原則主要是要盡量讓痰液稀釋,以利咳痰,多喝溫開水、吃熱稀飯,吃湯麵, 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少吃燥熱油炸之食物,以免痰變濃稠,不要吃冰及生冷食物,身體要注意保暖,以免刺激引起咳嗽, 正常人要練習用丹田之力,張開嘴巴用力「ㄏㄜˋ哈痰」,以利痰的咳出。




(2012/04/22~對了!   

我要開始試試看請大家來按個推或是讚啦~這樣好像才更像部落格分享呀!    

所以如果覺得不錯或我話真的很多的話,幫我按個推或是讚吧,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喘 鼻涕倒流 止咳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