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年前那篇談到來舒的消毒舊文這些年的閱讀率不低,不過十二年過去,因為我自己手上還有一些,但使用的十分緩慢,所以已經很久沒接觸購買資訊了。前一陣子看到有網友問我在哪買,我去問了一下。有護理人員跟我說好像只剩下醫院在管制下能使用,然後我爬了一下資料,YAHOO知識問答中也出現了一個說法是「來舒松香消毒液商品在台灣市場101年11月已被環保署全部銷毀」。如果好奇的產品是同成分的「滴露」,也可以看一下這篇!

這罐松香消毒液本身的有效成分Chloroxylenol並使用松香油溶解絕對是毒性相當強的,通常我使用稀釋液時都會避氣通風,否則連附近的人都會大咳特咳。(不過我私心有一些仍相當喜歡使用他的特殊時機,就不在這裡推薦了)

先看一下,Chloroxylenol屬於酚及酚類化合物,絕對是厲害的傢伙:

酚類為蛋白質變性劑,能除去病毒的殼體蛋白,或破壞有外套膜病毒的脂蛋白套膜,因此可作為病毒的消毒劑。例如1~5%苯酚(Phenol)可使許多病毒去活化。因其在含有機物的環境下仍能作用,而且能於使用後維持長時間的有效期,尤其對醫院中含膿、唾液與糞便物品的消毒更是有效。此類化合物毒性強、腐蝕性高、對組織具有高度損傷力,如:六氯酚雖然最0有效,過度使用會造成嬰兒神經系統傷害。要安全使用對一般人而言是不容易的,因此酚類僅作為控制醫院內感染的消毒劑。(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職場預防SARS之消毒手冊》)

因為是因應SARS所編寫的資料,第貳大項也提到了現在大家聽到都會很高興的「各種防SARS冠狀病毒消毒方法與適用條件」(武漢肺炎也是冠狀病毒呀!)。其中「化學性消毒藥物」的第四項就是LYSOL:

 

來蘇液(lysol)為紅棕色粘稠液體,有酚臭。是甲酚和鉀肥皂的複方製劑。溶於水,性質穩定,可殺滅細菌繁殖體與某些親脂性病毒。使用方法簡單:加水配成1%~5%溶液環境消毒使用;衣服、被單用1%~3%液體浸泡3060分鐘,再用水洗凈;結核病人衣物則用5%溶液,浸泡1小時;室內傢具、便器、運輸工具等也可用1%~3%溶液擦拭或噴灑,需作用3040分鐘再拭去。手部清潔可用2%來蘇溶液浸泡2分鐘後,清水洗凈。至於高傳染性的病患排泄物至少需要用到5-10%。(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職場預防SARS之消毒手冊》)

 

近兩年我有私人使用另一個管制的消毒品也是在某種形態下毒性不弱,也是不易取得。我沒特別花力氣去求取實際時程,不過猜想這幾年台灣對於毒性較強的產品的確開始有實施各種管制。

美國FDA在2016年9月宣布禁用了19種抗菌洗浴產品中的成份,其中包括台灣抗菌皂以前常看到的三氯沙(triclosan)和三氯卡班(triclocarban),我記得當年有查了一下台灣是沒有禁的,應該只是被要求檢驗還有必須標示警語等等。

當時那波風潮過後,幾個藥皂品牌在賣場裡都可以看到有各種「口味」的新抗菌皂還有抗菌洗手液之類出現,但這些新產品我實際看過就都沒有三氯沙了。事實是我也不會特別為了「抗菌」買他,因為標示中根本沒什麼特殊的抗菌成分,字號當然也都屬一般化妝品類。有含triclosan的就要有藥用化妝品檢驗字號合格,至於三氯沙對於環境的破壞性還有致癌性就不在這裡討論了。洗手本身就是強大的抗菌行為啦~

 

BUT,儘管網路資料裡,「美國FDA禁用.....」google出來的連結很多都會看到同時出現"Chloroxylenol",其實那十九個成分並不包含他。FDA是證實了Chloroxylenol對魚、貓與兩棲動物是劇毒。說老實話,其實我自己就很常拿他來殺蟑螂跟螞蟻。(對於貓的部分在舊文裡的後補充還有網友回應裡則都有提及過)當時的資料提及美國藥管局仍准許含有的產品繼續銷售,唯需提供檢驗資料,推遲一年再決定是否禁售。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我這幾天實際搜尋,不論台灣還是國外Lysol的產品,我原始寫的那罐松香消毒液在一般民眾可接觸到的通路已經無法隨意搜尋到並購買,前述台灣銷毀之說似乎是有可能的。在其他Lysol的產品裡面,有效成分大多是酒精,還有我那天無意間看到國外好像有用次氯酸鈉(即漂白水主要成分)的。至於新的「來舒衣物清潔液」我沒看過實物,但在網路上別人翻攝的產品背面標籤裡,有效成分的確還是Chloroxylenol。

順便講一個好笑的。網上有銷售辭提及來舒衣物清潔液入水會產生「白色雲霧」,寫成一副「消毒看的見」的厲害樣子,但那明明是溶劑入水的白濁效果而已,有的時候行銷辭真的看看就好。

 

同一系統的消毒產品,易買到的還有英國的滴露:

 

參、市售各種防疫用抗菌消毒劑使用方法......

十二、商Dettol 【英‧勒克柯孟】 液

組成:含Chloroxylenol 4.8﹪、Terpineol 9﹪。

用途:對一般G(+)、G(-)細菌、結核桿菌、黴菌有強力殺菌作用,對人體毒性低。

用法:外用殺菌消毒藥水,可用於皮膚、口腔、傷口、陰道、生殖器;場所、毛巾、尿布以及各種器械之消毒。

(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職場預防SARS之消毒手冊》)

 

看其他網友分享,妙管家的衣物殺菌液有效成分應該也是Chloroxylenol。

總而言之,我自己手上舊有的來舒消毒液我很謹慎的使用,也很少用。因其水毒性太強大,之後買不到也不會買類似的。十二年過去總是會挖掘更安全更好用的大軍支持我的清潔癖,可不能白活了!

 

最近消毒滅菌制菌抗菌風潮大盛,還是要特別注意,所有的消毒劑一般說來都還是可能有一定的危害,所有的東西使用不當反而會有傷害性。

就算是簡單使用如最近搶翻天的酒精,僅管消防局已對「噴灑空氣靜電也會引燃」這一謠言已進行闢謠,但同也還是提醒民眾︰「注意通風空間」、「避免接觸明火」、「勿大量囤積」等三大要素(新北市消防局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希望最近能再撥點時間寫新文分享一下十幾年後我目前主要用的東西們嘍~~

 

附上文中引述《職場預防SARS之消毒手冊》的連結,有興趣也可以連過去研究一下喔!

2009年疾管局委託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建立防疫產品快審推薦機制,送審是免費的。審查以「防疫技術」、「防疫效能」、「安全性」、「品質管制」進行審查。即管局長甚至對媒體表示「只要產品有效,不排除背書促銷」。(生策會產業訊息

這裡也附上認證SNQ標章的產品連結。標章有效期只有一年,所ㄧˇ廠商必須不斷的重新送交檢驗,信度上看起來還不錯!大家可以連過去參考看看喔!網站上也有其他的各種類別產品可以看,我覺得蠻有趣的!

SNQ認證防疫產品類

 

 

 

 

 

 

喜歡的話幫我按個推或讚吧,謝謝呦^^

arrow
arrow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