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更新:

最近防疫情況熱烈,突然想到這十幾年前的文章不乏讀者。不過畢竟文章老了,我也老了點,所以雖然很忙還是上來負點責任更新一下。

 

這篇要更新的是關於移動式燈座:剛好就在上週我為了要修廚房牆上的插座,所以特地跑了一趟之前買過移動式燈座的大水電行。結果順口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現在真的都只有賣女兒書桌上用的那種led移動式燈座了,老闆是說之前那種移動式的,因檢驗未過所以不能再賣!而那種LED燈座的燈罩是一體成形的,所以無法自行換成uvc燈管。所以如果看完這篇,可以得到基本的紫外線消毒概念,但是自行買移動式燈座是沒辦法了!唯一的辦法是做成文中我買的那種T8的,用一般固定式燈座自行接線轉成H插頭。

另外就是最近因為防疫,在醫院看到一些業務推的紫外線消毒器。治療師朋友治療室內的那台要價一萬多,業務號稱掛牆上,在人類不會照到的角度,打開就可以消毒全室的物件,人類也不用離開。後來我實在太好奇,研究再研究只差沒把機器拆開看,他就是我文中說的紫外光加上風扇抽送空氣,業務所說完全不合理也不可能。所以各位防疫之餘,要保持基本的理性,千萬別隨便聽信廠商的話術。破財事小,防疫的初始目的卻沒達到就討厭嘍!)

 

 

其實還是常常在買東西,而且我依舊是帶領附近親朋好友敗家的壞蛋。只不過是因為太懶,加上大小孩很瘋,小小孩很愛掛著,狗很囉唆,貓很白目,半夜又想東逛西逛,所以很久沒寫了。最近有點心情寫,所以應該會更新的很快吧!

 

三月底有一天晚上,套自己當時發佈在非死不可的文「我...發現自己真的對消毒這件事有狂熱!繼各式洗滌清理擦拭的消毒品之後,研究爬文消毒空氣的各種方式讓我興奮的睡不著......」回想當天晚上我真是超興奮的,不停的看網路上各式的實驗報告,研究數據,還有各種產品、使用心得,還有光波長度差異等等。

 

研究結論簡言之如下:

(從美容的概念切入大家可能比較好懂)一般現在我們都知道擦防曬品要防UVA跟UVB。

UVA波長最長,所以最不容易被擋住,晒多了會晒黑晒老。這就是為何辦公室做窗邊也要防曬否則會黑,因為玻璃窗擋不住UVA。

另外UVB晒多了會晒紅晒傷,波長比較短,所以坐窗邊不會晒脫皮,因為擋住了!

最後是被臭氧層擋住大部份的是UVC,消毒的就是這種最容易被擋住的短波紫外線,它會造成DNA跟RNA的變異壞死,皮膚癌就是這麼來的,所以臭氧破洞我們就慘了......

 

P1310016.JPG

(2017/4/25增補:上面的T8 10W燈管,上個月我的被小孩摔破重買,發現他現在的規格沒那麼大隻了。接頭一樣但只比T5大一點點好漂亮可愛,老闆說長相變功效沒變喔!)

 

像樓上或我老娘在醫院裡工作過的人對紫外光就不陌生。奶瓶消毒、有消毒功能的烘碗機,裡面的那個飛利浦或三共的燈管,也就是這樣的用途。所以我這樣用就是簡便的家庭用法啦,只是看每個人自己覺得有沒有需要。

 

我的需要來自於~

我喜歡晒被子。但因為我又不像我娘住山上,晒被子會有灰塵。

這樣矛盾的情況讓我發瘋了!

於是,在一個下雨天,陽光不見激怒了我!所以我就先去水電行買了一組移動式T5的8W燈具,裡面有一個T5的日光燈、燈座、一條電線、燈罩跟釘牆上的零件。

(簡單說明一下給不懂的人看:我們有一般的日光燈管,但因為耗電效能等原因漸漸被淘汰,現在比較常見常用的規格是T8,T5的規格則更輕更小更省電。不過T5的燈具跟T8水電行可能價差一半左右)。

 

然後我另外買了一支飛利浦的8W消毒燈管,替換裝上,就OK了!

整個大概560元搞定,只是移動消毒用,所以釘牆的零件、燈罩跟原本的日光燈管對我來說就是廢物了!

照片中下面的那隻小的就是了。

 

後來因為狂熱以及電線長度的關係,我又上網跟網路賣家買了賣家組好的10W的T8消毒燈具(上面那隻)。

他也是飛利浦燈管,電線比我買的長了約1公尺多,但是是賣家用接線的,看起來比較沒有一組的精緻感,但是長~所以不用一直跟著一條討厭的延長線。

 (2018/04/25增補:我這組接線的電線頭壞掉了。我請水電行直接幫我定一條移動燈具那種一頭2PIN一頭插頭的電線。一樣方便但是覺得比之前接線的安全)

 

紫外消毒燈管人不能直視(會白內障),也不能照。所以我還另外準備一條有開關的延長線,把線拉出房間從外面開關燈(本來想用定時器,可是怕臨時突然要進房間很麻煩)。

我還會用魔術黏土超為在底部固定一下我擺放的位置,而且還一定要墊一個東西。我之前貪快直接放在床上消毒,結果看倌門還記得常識嗎~太陽照射久了物品會褪色,所以我床單有燈管左右兩條褪色的淡色痕,害我很後悔!

 

消毒完房間會有太陽照射過細菌燒焦的那個味道,有時候因為房間密閉會濃到要抽換一下空氣(所以要買好一點大廠的燈管,免得產生過多臭氧危害身體......關於吸入臭氧危害身體請自行GOOGLE,有很多討論)。

我超愛用在浴室跟室內曬衣的地方,廚房每一個櫃子也要讓他去爬一爬,還有床單被子的塵蟎也不能放過。

 

根據之前考國家衛生考試的資料,紫外光消毒法為光度強度每平方公分85微瓦特以上,把物體打開攤晒20分鐘就可達到消毒的目的。

不過如果有人也想用用看,要記得它穿透性很差,所以東西一定要展開,譬如說被子的話要關燈進去翻面。

 

此外反正不用像醫院那麼無菌,也不會有什麼超可怕細菌。所以住家反正就沒事放著,空氣中的基本感冒病毒、黴菌等等也會被殺滅。

我看到也有賣家把它用半月形燈罩的燈具來作成品,在角落對著牆照,比照醫院輕鋼架上消毒空氣的產品功能。

最厲害是我有GOOGLE到一位先生的網誌,他把空氣清淨機拆了加裝上消毒燈並噴光觸媒,超神!

那我們不會組裝接電的人怎麼辦呢?其實也可以用簡單的方法,來學那些外觀美美的商品消毒空氣:消毒空氣時左右再以循環扇或是風扇抽送空氣不斷循環消毒室內空氣,也是很讚的使用方法囉!

 

 

 

 

(2012/04/22~對了!    

我要開始試試看請大家來按個推或是讚啦~這樣好像才更像部落格分享呀!     

所以如果覺得不錯或我話真的很多的話,幫我按個推或是讚吧,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